Home

星期一, 9月 19, 2005

外公的茶糰

外公過世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,
這天瀏覽Intense Fabulous討論區時,
發現了大家在討論關於
"大家覺得什麼食物讓你/妳/您有幸福的感覺"
這樣的話題,
不禁又令我想起了關於他的回憶。

<兒時的記憶>
外公有五個女兒,
排行老四的媽媽因為工作,
很早便離開了生養她的故鄉。

在我兒時的記憶裡,
回外公外婆家總是最開心的!
因為距離得遠,
所以只有逢年過節我們才能和大家團聚。
每次過年,
一大家子人湊在一起,總是熱鬧滾滾,
嘻戲笑鬧的聲音幾乎都快把屋頂給掀翻!

那是大城市裡所沒有的感情。

農曆新年前幾天,
大人們東奔西走忙著張羅年貨,
我們這些外孫女則是吱吱喳喳地圍在四樓太婆家的大石磨旁,
賣力地幫太婆把糯米磨成漿。
因為我們知道,
外婆正等著米漿做年糕吶!
外婆做的年糕最好吃了!
每次做好姨媽們都要小心看著,
不然一不留神很有可能就在年夜飯前被我們這些小饞鬼一掃精光。

<關於外公>
每年除夕前,
外公都會親自外出去採買年夜飯要配的酒水,
這工作可是誰也做不得的,
因為他喜歡老鄉家裡自釀的青紅酒,
除了他誰也弄不清楚究竟老街上哪道門後會藏著陳年佳釀。
老街裡有許多外公才知道的寶藏。

也許是不常見面的關係,
我喜歡黏著外公;
一有買酒的機會,
我便纏著外公讓他帶我去。
一路上,
我最喜歡問外公關於他的年輕往事,
為什麼這麼帥的外公,
會選上不算美的外婆呢?

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.com

外公是個溫柔浪漫的男人,
平時在家裡,
他處處都讓著外婆,
不多說話,
只是默默的做。
家裡人的東西,
外公樣樣都會小心收好,
以防我們這些冒失鬼找不到東西。

外公是讀過書的,
也許是那年代的文人氣質吧,
外公心裡細膩的感情,
當工人的外婆總是粗心地忽略,
在那不能自由戀愛的年代,
相親認識的兩人,
一攜手,
轉眼就是一輩子。

<我們的感情>
還記得剛離開家離開媽的那幾年,
為了怕我寂寞想家,
外公常寫信來鼓勵我。
每當我拆開他那工整字跡的信封,
想家的情緒便一湧而上,
眼淚也就不聽使喚地狂洩不止。

外公很可愛,
信件的內容大到家人的婚喪喜慶,
小到寄信給我的郵資又漲了幾毛錢這樣的事都有,
深怕我不知道家裡發生的事會有失落感,
一件件鉅細靡遺地細數給我聽;
信的末尾還會誇獎我回信的語句通順,
希望我努力學習等等...
外公就是這麼樣地細心。

<你給的幸福>
有一年我回家,
那時外公生著重病,
家人怕他擔心,
誰也不敢告訴他得了胃癌末期的實情,
只說是小小的胃病而已。

外公一看到了我,
精神似乎馬上好了許多;
興沖沖的拉著我走到廚房,
叫我搬張凳子爬到最高的櫃子上,
把一個古老的餅乾盒拿下來。

我正覺得納悶:
我才剛到家啊,怎麼就叫我爬上爬下的?

外公打開了那個外漆已有些斑駁的鐵盒。

鐵盒裡裝著一個塑膠袋,
袋裡扎扎實實的,
看不清是什麼東西;
外公解開了袋,
從裡面拿出了幾個用紙包紮好的麵粉球,
每一顆大約是乒乓球那樣的大小,
長得並不是很好看。

外公告訴我,
那叫作"茶糰",
是媽他們小時候常吃的零食,
大概是由豬油和麵粉炒香捏製而成,
做工相當複雜,
但現在已經漸漸失傳了;
這次因為我回來,
他特地去一些老朋友那問,
千方百計才買到這一些些,
又怕被其他人看見搶光,
才會把它放在那麼高的地方藏著等我回來。

吃著茶糰,
嘴裡的香味早已滿進了心裡,
我只能一個勁地傻點著頭說好吃,
硬是把快要奪洭而出的淚水用力吞回去,
用一種極其不自然的臉笑著,
對外公說:

這麼好吃!
那你明年也要買好茶糰,
等我回家,
一定要等我回來啊!!

外公看我吃得這麼開心,
臉上的笑容滿是欣慰。







可是外公,
你為什麼忘記了我們的約定,
沒有等我呢......?





你給我的
記憶裡曾經幸福的味道,
我會永遠掛在心上伴著我走,
直到我們再相遇的那一天。
這次你一定要等我,
好不好?

4 個意見:

Blogger Zhang │ Hey dear ∴urTiger 提到...

看了妳這篇..真感人..可愛的外公!
我總是想..過世的人..應該會過的更好吧!
只是到另一個不用那麼辛苦的地方生活
這樣想..就比較不難過了..

我外公爺爺都很早過世
我現在唯一留住的..是爺爺的衣物焚燒完後
一個被炭火燒的烏黑10元錢幣!
那時大人對我說"這是最疼你的阿公的東西 要好好留著"
至今我仍收的好好的..已經..15年了吧..


我是zhang.. : )

1:31 上午

 
Blogger 張小畢 提到...

是啊是啊
那張照片也是我外公去世前我跟他要的
他很寶貝他的老相片
我跟他說我要帶在身邊想他用
他才給我的
可是連我媽都要不到的呢!
他真的很疼我

有回憶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

7:19 下午

 
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看完我也快哭了
感覺就像看到我阿公一樣
阿公也是一整個很疼我們
每次回去
不是糖果餅乾 就是玩具
阿公總是很開心的帶我們去他房間挖寶

我也想念我阿公
我一直沒辦法接受他過逝的事實

不過 我們的阿公們現在一定過得很好^^
因為 從前他們是多麼好的人

12:33 上午

 
Blogger 張小畢 提到...

我外婆很奧妙
已經先在外公身邊買好墓地了
還剛好跟兩個姨婆做鄰居
說是以後等她下去四個人剛好可以打麻將咧

還交待我們一定要燒麻將
還有麻桌

2:40 下午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